关于举办第十四届“挑战杯”我校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

发布者:主翔宇发布时间:2023-11-27浏览次数:10

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、教育部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、中国科协、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、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,自举办以来,在全国高校乃至全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,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。此项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,旨在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崇尚科学、追求真知,勤奋学习、锐意创新、迎接挑战。大赛秉承宗旨:培养创新意识、启迪创意思维、提升创造能力、造就创业人才。


一、大赛时间:

202312月至2024年下旬

二、参赛对象:

凡在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我校在校本科生、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(均不含在职研究生)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。

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,参赛者需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、专业配备科学、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,可以跨学院组队参赛(但团队成员务必事先协商明确作品申报单位,一件作品只能从一个单位申报),参赛团队的主要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。

三、赛事内容

1.大赛分组。聚焦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。

1|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:突出科技创新,在人工智能、网络信息、生命科学、新材料、新能源等领域,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。

2)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: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,在农林牧渔、电子商务、旅游休闲等领域,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。

3)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: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,在政务服务、消费生活、医疗服务、教育培训、交通物流、金融服务等领域,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。

4)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: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,在环境治理、可持续资源开发、生态环保、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,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。

5)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:突出共融、共享,紧密围绕 “一带一路”和 “京津冀”“长三角”“粤港澳大湾区”“成渝经济圈”等经济合作带建设,在工艺与设计、动漫广告、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、对外交流培训、对外经贸等领域,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。

2.项目分类及评审要点。参赛项目按 A 类项目和 B 类项目分别进竞赛评选。

A类项目突出创新精神类项目突出创新精神,注重考察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,体现创新、创意、创造、创业的意识和能力,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、创意思维与创造能力。具体包括项目的操作性、应用性以及良好市场潜力、社会价值和发展前景等方面。

类项目突出实践导向类项目突出实践导向,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,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、关注社会民生、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、能力和水平。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、实践过程、创新意义、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。

四、赛程设置:

大赛校赛阶段将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。初赛为文本评审,决赛为文本评审和现场答辩两者相结合的方式。最终将校内选拔赛决赛确定优秀作品作为上海市参赛作品,遴选优胜项目参与全国总决赛。

五、赛程安排

1.作品申报阶段: 2023年12

2.校内初赛评审阶段(材料评审): 2023年12月(以官方公布为准)

3.校内决赛评审阶段: 2024年1月上旬(以官方公布为准)

4.上海市赛阶段: 2024年2月-6月(以官方公布为准)

5.全国决赛阶段: 20246月中旬-11月(以官方公布为准)

六、报名方式及要求:

本次校内选拔初赛仅收取电子版材料,纸质版材料在“挑战杯”校内决赛阶段收取。

参赛项目申报表(附件一);

‚项目介绍材料(附件二:20页以内PPTPDF格式文件);

ƒ其他相关证明材料(附件三,材需扫描在单独一份PDF文件上,非必选项);

④项目介绍视频(附件四,MP4格式,文件大小不超过20MB,非必选项);

A类项目还需准备创业计划书(附件五PDF格式文件)。

材料提交截止时间:2023年12月9日(周六)18:00

发至邮箱:gctwkeguanbu@163.com

负责老师:主老师(021-61900808)

工程团委科创管理部负责人:孙梦博(17737234973);王上文(18262758667

附件-关于举办第十四届“挑战杯”我校创业计划竞赛.zip


Baidu
sogou